东方升起耀眼的明珠

发布日期:2008-12-1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宁波博物馆字号:[ ]



 

——宁波博物馆隆重开馆

    12月5日上午9时,宁波博物馆举行隆重开馆仪式,国际博物馆协会主席阿历桑德拉·康明斯,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寿永年共同启动宁波博物馆开馆之门。宁波市副市长成岳冲和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文物局局长鲍贤伦分别致辞,宁波博物馆志愿者代表宣誓。参加“携手2010:宁波国际博物馆高峰论坛”的中国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张文彬、国内外知名博物馆馆长、专家学者,以及为宁波博物馆建设作出贡献的香港宁波籍知名人士、宁波博物馆志愿者和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参加了开馆仪式并参观了宁波博物馆展览。

    据了解,宁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文化设施建设,2004年11月将宁波博物馆建设列为全市“十一五”期间重点文化工程之一,投资2.5亿元,建设占地60亩、总建筑面积达3万平方米的博物馆,由宁波市、鄞州区两级政府共建。新馆已于今年10月底开展了试开放征询各界人士意见活动,为正式开馆打下了基础。

    博物馆是记录人类文明进程、珍藏人类文明成果的重要场所,也是一个国家、城市、地区文明的象征和文化素质的重要体现。宁波博物馆建成开馆,是宁波城市建设、文化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对实现宁波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全面进步具有重要的意义。

    宁波博物馆是文化大市建设的重大标志性工程。宁波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又充满现代活力的文化名城,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按照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统筹推进的要求,积极推进文化大市建设。近几年来,宁波大剧院、美术馆、游泳健身中心和宁波文化广场、宁波书城、宁波帮博物馆等一大批文化基础设施先后建成或开工建设,为满足广大市民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提供了保障。宁波博物馆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公共文化设施,也是城市建设的一项重大标志性工程。建成开馆后,将成为展示宁波人文历史、艺术文化和地域特色的综合性文化设施,为宁波文化大市建设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宁波博物馆是体制机制创新的探索工程。作为国内博物馆的新生者,宁波博物馆无论从前期策划、规划方案设计、资金筹措到施工建设、运营管理等都贯彻了开放创新的理念。筹建阶段即面向全球征集博物馆建设设计方案,充分借鉴现代博物馆发展先进理念和诸多城市文化项目建设经验;创新建设管理体制,创造性地实行市区共建、一馆两用、资源共享的博物馆建设与发展模式,注重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这些探索和实践,对推动全市乃至更大范围的文化事业发展和体制创新都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宁波博物馆是服务民生的实事工程。作为一项大型公共文化设施,宁波博物馆在规划建设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民惠民、共建共享的理念,通过发动广大市民参与项目设计方案的评选,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博物馆藏品,组建成立专业化的志愿者服务队伍等,提高了广大市民对博物馆的认同感、亲近感。宁波博物馆建成后,实行面向全体市民的开放化运行模式,必将成为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优化城市发展环境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宁波博物馆是展示宁波人文、历史、艺术的综合性博物馆,自筹建四年以来,践行“大资源观”和“市民博物馆”理念,改革创新,克难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日前视察了宁波博物馆,称赞宁波市、鄞州区两级政府共建、共享博物馆是文化创新模式;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近日视察宁波博物馆,称赞该馆“新乡土主义”建筑设计风格,引领了博物馆建筑先进理念;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最近专程到宁波博物馆考察调研,对宁波市以宁波博物馆为中心馆,大力发展民营特色博物馆,实行公办、民办互动,打造区域博物馆群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海内外宁波籍人士也慷慨捐款支持宁波博物馆建设:香港董氏慈善基金会、李达三、刘孔爱菊等香港宁波籍名人纷纷捐款以报效桑梓。上海宁波籍中国当代著名版画家邵克萍先生,将其毕生创作的版画精品捐赠给宁波博物馆。

    宁波博物馆开馆时正式向民众推出一系列免费展览,展示宁波地域性、民俗性、成套性的遗产和藏品。内容包括“主题陈列”、“专题陈列”、“特别陈列”三位一体的展览体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