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博物馆理事会成立
发布日期:2015-10-21信息来源:宁波博物馆作者:范昊 摄影:李安宁字号:[ ]色调调节:



    10月21日,宁波博物馆理事会成立大会在宁波博物馆举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明华,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志明,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爱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赵惠峰,鄞州区政府副区长夏素贞,市文广局副局长韩小寅、舒月明,民盟宁波市委会副巡视员、秘书长陈化贤,市人社局组织人事处处长陈敢,市文广局组织人事处处长吕勇、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局长章伟炯,市财政局教科文处处长沈蓉丹等市政府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全市各家文博单位代表出席成立大会。宁波博物馆理事会的成立,为我市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再添硕果,也标志着该馆在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强化博物馆公益属性和公众参与机制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宁波博物馆是宁波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担负着展示宁波城市形象,引领全市文博工作的重任。自2008年开馆以来,宁波博物馆以“大资源观”和“百姓博物馆”的运作理念广受业界和公众好评,2012年成为我市首家、同时也是国内最年轻的国家一级博物馆。2014年,宁波博物馆被定为全市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单位。此后,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和完善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并结合宁波博物馆实际,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牵头,宁波博物馆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积极展开。探索建立以理事会制度为重点的法人治理结构,旨在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考核激励机制和外部监督约束机制,集聚社会各方力量切实提升科学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更好地发挥博物馆传播知识、传承文明的社会服务职能。 
    理事会成员由举办单位代表、社会人士代表(文博行业代表、文博专家代表、文化企业代表、教育界代表、志愿者代表、民主党派代表、新闻界代表)、宁波博物馆管理层和职工代表组成,另聘任热心支持宁波博物馆事业的海内外人士担任名誉理事;监事会3名成员由举办单位代表、社会代表、宁波博物馆职工代表组成;管理层由宁波博物馆馆长、副馆长和其他主要管理人员组成,实行理事会领导、监事会监督下的馆长负责制。经宁波博物馆理事会第一届第一次会议投票选举,舒月明当选为宁波博物馆首届理事会理事长,陈化贤当选为宁波博物馆首届监事会监事长。会议同时审议通过了《宁波博物馆章程》和管理层人选,明确了各理事职责分工,并就近期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 


    作为“2014年度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宁波博物馆坚持以创新强馆,先后搭建起中国博物馆协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和“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两大国家级平台创新公共服务和学术研究。本次全新法人治理结构的确立则开启了宁波博物馆的管理创新之路。以此为起点,宁波博物馆将逐步建立健全科学决策、执行管理、工作服务、绩效考评、奖惩激励等一系列运行制度,并于2016年全面推行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实行全员竞聘上岗,促进人事管理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形成重实绩、重贡献,向优秀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的分配激励机制。依托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宁波博物馆将着力打造“组织结构合理、运行管理高效、监管制度健全、公共服务优良”的全新格局,成为独具特色、富有魅力的国家一级博物馆。 
    成立大会上,市文广局和宁波博物馆理事会签订了《授权书》,并向理事和监事颁发了聘书。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