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资讯 ->本馆亮点
薪火相传——2016宁波市博物馆讲解员技能大赛圆满收官
发布日期:2016-10-19信息来源:宁波博物馆作者:项聪颖/摄影 李安宁字号:[ ]色调调节:

10月18日,薪火相传——2016宁波市博物馆讲解员技能大赛举办决赛。本赛事由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共青团宁波市委员会联合主办。经过激烈的角逐,决赛最终评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个人优胜奖3名。

本次讲解员技能大赛作为宁波市极具公信力和代表性的讲解员赛事,汇聚了宁波大市范围内各国有或非国有博物馆、陈列馆、纪念馆的讲解工作人员,体现了目前宁波各家博物馆讲解队伍的最高水平,展现了讲解队伍的风采与综合实力,并通过讲解员队伍建设,提升各文化单位服务水平,不断推进宁波文化事业的建设与发展。

    

    

决赛邀请来自各文化单位、省内外博物馆及教育单位的专家学者组成评委团,全面考察各支讲解队伍的讲解能力、历史文化知识储备、服务技能以及个人才艺等多方位的综合能力。通过17日初赛的严格甄选,最终选出6支风格各异、表现突出的讲解队伍进入决赛。

在比赛中,讲解队伍各有特色,他们或风度翩翩、知识丰富,或风趣幽默,进退有度。决赛中的各个环节,比如现场讲解,讲解员在短短的8分钟内,从碎片化的要点中建立整体的关联性,并且旁征博引充实讲解词,没有三五年的讲解经验和坚持不懈的学习,是很难出彩的。又比如紧扣人心的知识问答环节,问题五花八门,既有历史知识、又有宁波民俗,还有学术性很强的问题,这些平时不常接触的信息,其实都是讲解员们在日常,为了让讲解词更加丰富有趣、与观众进行更深入交流,一点一滴进行学习和储备而来的。

    

   

书藏古今,港通天下——这句话浓缩了宁波的城市形象,也浓缩了她深厚的历史与文化。我们甬城千年的海洋文明、全球商贸、文脉绵延——所有这些珍贵的历史遗珍,都可以在宁波各大博物馆中寻到、看到、接触到。而代替文物发声的,很大程度上,都仰赖活跃在各个博物馆中的讲解员们。他们的言词不仅是在讲解展览与文物,更构筑了宁波磅礴的历史轮廓,体现了宁波美好的文化氛围。

本次讲解员技能大赛,既是对宁波讲解员综合素质的考察和展现,同时也通过比赛提升了宁波市讲解水平,用更为鲜活的方式传播历史文明、弘扬优秀文化、促进了馆际多向交流和学习。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