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言
发布日期:2016-10-29信息来源:宁波博物馆

“国家宝藏——中国国家博物馆典藏珍宝展”是目前国内规格最高的精品展览,也是宁波博物馆迄今为止承接的精品文物最多、档次最高的展览。该展览曾在韩国、日本等国家展出,引起了全球的广泛关注。在国内,曾在湖南、深圳、海南、辽宁、天津等多个主要城市巡展,展出期间公众参观踊跃,社会反响强烈,参观人数突破千万。宁波是本次展览在全国巡展的第十一站,也是收官之展,在宁波展出后,所有展品将进入中国国家博物馆常设展览序列。
    该展览展品共八十二件(组)文物,是中国国家博物馆从六十余万件藏品中遴选出的最具代表性的珍贵文物,每一件都是公认的世界瑰宝、国之重器。展览分为“上古文明——新石器时代”、“先秦礼乐——夏商周春秋战国时代”、“秦汉气象——秦汉六朝时期”和“盛世辉煌——隋唐五代十国时期”四大部分,时间跨度长达七八千年之久,整体涵盖了中华5000年文明史。中国国家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被公认为中国青铜器铸造史上最伟大作品之一的四羊方尊、西周时期北方重要封国燕国的匽侯铜盂、商代重要礼器龙虎纹铜尊、曾侯乙墓出土的战国铜冰鉴、被称为西周三大青铜器之一的虢季子白盤、春秋随国的曾仲斿父壶等7件旷代瑰宝莅临宁波。此外,被称为“彩陶之王”的涡纹彩陶罐、“中华第一龙”蜷体玉龙、西安半坡出土的“人面鱼形纹彩陶盆”、殷墟“妇好墓”出土之玉凤和偶方彝、出土自三星堆遗址的神秘“突目面具”、西汉中山怀王刘修的“金镂玉衣”、“夜郎自大”成语所出之传奇部族的佐证物“滇王金印”等精品同时也将一一亮相。更为引人关注的是本次展览还将展出河姆渡文化出土、反映长江流域远古文明的陶猪和鸟形象牙圆雕,这两件珍品是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出土后首次回到故乡省亲,无疑为此次展览增添了一份宁波的味道。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