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资讯 ->本馆亮点
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简史--宁波博物馆2016年志愿者培训(五)
发布日期:2016-11-21信息来源:宁波博物馆作者:李潇洁字号:[ ]色调调节:

      2016年11月19日上午,约30位宁波博物馆志愿者在五楼学术报告厅,参加“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简史”培训。
      本次讲座主讲人是宁波博物馆海丝研究中心副主任莫意达先生,他重点概括了在中国古代历史的大背景下,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缘起、发展、演变以及衰落的历史;以地理位置为条理,讲述以宁波为代表的海上丝绸之路主要城市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地位和作用;以内容为脉络,探讨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历史上中国与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商品贸易、人员往来、文化交往等多个方面的内容,研究华夏文明和其他文明之间的交流、影响和融合。 

      

 

       在讲座现场,听众被图文并茂的专业解读带领进入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时空,主讲人分别以北方龙山文化和南方河姆渡文化两条线索,讲述曾经由科技水平、地理位置决定的“循海岸水行”航海策略的重要性,综述了海上贸易对各国之间,各民族之间政治、经济,文化的辐射和影响,特别是宁波作为古代大运河的唯一出海口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有着大量的文物与遗址,海洋文化基础非常深厚。联系本地情况,还讲到了宁波博物馆馆藏文物----春秋战国时期“羽人竞渡纹铜钺”,这件国宝被称为浙江古代越族海洋文化标志,对宁波海上丝绸之路具有特殊意义。
       通过这次培训,与会志愿者对海丝与宁波相关的历史知识有了更加清晰丰富的认识,特别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源、发展、繁荣以及衰落的历史脉络,也是我们继续学习、深刻理解的重点。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