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资讯 ->本馆亮点
宁波博物馆志愿者故事--2016年岁末志愿者讲解考核侧记
发布日期:2016-12-20信息来源:宁波博物馆作者:李潇洁字号:[ ]色调调节:

       2016年岁末,宁波博物馆的志愿者培训陆续结束,对于有志于参加新一轮讲解考核的志愿者而言是一段勤奋学习、积极备考的特别日子,章经南和陈恋先后申请并通过了讲解考核,所以意味着一个重大考验来临。
       志愿者章经南如一匹黑马,率先引起轰动,在11月26日的现场考试中发挥出色,只见他大将风度、镇定自若,只听他口若悬河、声音洪亮,一出场就成为博物馆新志愿者的传奇,在12月17日的2016年度志愿者表彰大会上获得新人优秀奖,石破天惊,是9年来第一位提前通过讲解考核的新人楷模。


       志愿者陈恋则是另一种宛转悠扬、静默花开,此前她已经在服务组做了三年基础工作,并且跟随过多位老师聆听讲解,也在业余时间查阅了许多相关书籍,充实历史文化知识。12月17日上午开始考核时,电动扶梯徐徐上升,清脆声音响起:“宁波博物馆的建筑设计师是中国美院的王澍先生  ……”大约70分钟后讲解结束,考官进行了评议,指出需要正确表述的关键词和建议改进的个别环节。


      12月17日跟随观看考试过程的还有沈小英、林蕾、李默等2016届的志愿者,他们都在认真备考、勤奋学习的过程中努力储备知识、完善讲解技巧,因此可以乐观地预见全程讲解的队伍将会不断壮大充实,
       现场考核的惯例规则,要求被考核者带领观众在二楼“东方神舟”展厅和三楼“阿拉老宁波”展厅,生动流利讲解一小时以上,仪表言谈得体,要点知识无误,由两位以上资深志愿者打分,馆方负责人综合评定考核结果。宁波博物馆坚持对招收志愿者进行严格管理,每年的第四季度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培训,对有志于讲解工作的志愿者进行集中选拔考核,其他时间需要单独申请,一般会安排资深老师进行指导督促,特别需要志愿者个人的积极参与态度。
       希望更多的志愿者在参加讲座培训、研究理解讲解词、积累相关历史文化知识、锻炼语言沟通能力的基础上,积极参加讲解组志愿者月度会议,讨论疑难问题,特别是跟随资深讲解志愿者进行现场观摩,一方耐心鼓励,一方多次尝试,反复熟悉展厅文物,一对一辅导,彼此交流讲解经验,顺利实现个人理想。
       正如博物馆是展示一座城市历史文化的窗口,讲解也是最能代表一座博物馆志愿者服务能力的风采体现,宁波博物馆在2016年年末的新一轮全程讲解考核中开局辉煌。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