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资讯 ->本馆亮点
国内首个马来西亚官方文物专题展《中马关系:从古代到未来》在宁波博物馆展出
暨展览开幕式在宁波博物馆举行
发布日期:2016-12-21信息来源:宁波博物馆作者:许婧字号:[ ]色调调节:

2016年12月20日,《中马关系:从古代到未来》展览在宁波博物馆三楼南特展馆隆重开展。此次展览是马来西亚国家博物馆在中国的首个文物类专题展览,对于中马关系意义非凡。




当日下午,在展厅门口,举行了本次展览的开幕式,马来西亚旅游文化部政策司行政外联专员KUAIRI BIN ZAMAN HURI,马来西亚国家博物馆馆长AZMI BIN ISMAIL,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周明,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韩小寅,市外办副主任陈国苗,市局文物与博物馆处处长王玉琦等领导与嘉宾出席了本次开幕式并剪彩。

  






    本次展览即将展出200多件马来西亚附近水域出水的中外历代沉船遗物和富有“娘惹文化”特征的马来西亚传统器物,分别以“早期海上贸易”、“‘娘惹’同化进程”和“全面外交关系”三大篇章着重突显了中马两国从古至今的和平友好关系,真实再现了两国早期的贸易活动,揭示了中华文化与马来半岛土著文化的水乳交融,更是我们对新时期“一带一路”大背景下中马两国合作外交美好前景的展望。

    马来西亚位于东南亚,地处马来半岛南部、加里曼丹岛北部区域,与中国南海海域相邻,是一个风光旖旎的岛国。当亚、澳两大陆与太平、印度两大洋的交汇之地,自古以来是东西方海上交通的要道。西南海岸的马六甲海峡,扼东西海上交通之咽喉。

    中国与马来西亚的友好往来历史,可追溯到两千年以前。早在西汉武帝时,中国的使者就开辟了经马六甲海峡通往印度的海上通道,直至六朝隋唐,在这条蔚蓝的海途上,中国等各国前往印度的求法僧与商人络绎不绝,其中著名的有法显、义净等。中国与马来西亚的外交往来,始于三国时期吴国孙权的通使,其后的公元5至7世纪,马来西亚古国的丹丹、狼牙修与中国外交往来频繁。唐代,随着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兴盛,广州经马六甲海峡通往西亚的“广州通海夷道”发展成为定期航线。两宋时期,马来半岛境内的真里富与马来亚的吉兰丹、蓬丰(彭亨)等都与中国有着海路贸易往来。明代是中马两国友好关系的重要时期,马来西亚的满刺加王国与中国明朝政府关系极为密切,政治与贸易关系空前发展。郑和七下西洋促进了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马来西亚因其独特的地理优势,历史上成为东西方经济、商贸、文化、宗教等往来的重要交汇点,也是东、西方文化与土著文化的碰撞、融合之地。多种民族、各种文化的大熔炉,铸就了这一地区丰富多样的生活方式和民俗传统。

    本次展览将开展至2017年2月28日。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