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资讯 ->本馆亮点
“草原丝路—内蒙古出土文物精华展”在宁波博物馆开展
发布日期:2016-12-27信息来源:宁波博物馆作者:许婧字号:[ ]色调调节:

2016年12月27日,宁波博物馆一楼西展厅“草原丝路-内蒙古出土文物精华展”正式开展。此次展览由宁波博物馆联合内蒙古博物院共同举办,为宁波市民呈现最古老的草原丝绸之路,领略草原丝绸之路昔日的辉煌与兴衰,聆听草原文明的不朽旋律,让文物与文明相映成辉。




   

“丝绸之路”是指中国古代不同历史时期与欧、亚、非的交通、贸易之路。它不仅是古代世界历史上一条著名的通商之路,更是东西方文明交流与碰撞之路。而“草原丝绸之路”又是其中时代最早、又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它见证了欧亚大陆各个历史阶段在各方面的交流,尤以游牧文明与农耕文明间的交流为重。

中国北方草原,由于其地处欧亚大陆草原的东南边沿,临近东方发达的农业文明区域,这里不仅是游牧文化与中原农耕文化交汇的核心地区,也是草原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古往今来,活跃在“草原丝绸之路”上的历代北方游牧民族,因其独特的生产生活方式,在与中原及西方世界诸民族的交流与交往中,客观上扮演了东西方文明交流与交往的先行者和传递者的作用,为草原丝绸之路的肇始、发展、繁荣及延续做出了重要贡献。









此次展览以“草原丝绸之路的肇兴——西周到战国”、“草原丝绸之路的繁荣发展——战国晚期到辽”以及“草原丝绸之路的鼎盛与延续——蒙元、明清”三个单元,共展出文物120件(套)。展览将持续至2017年3月10日。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