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资讯 ->通知公告
宁波博物馆十一月展览及活动
发布日期:2017-10-20信息来源:宁波博物馆作者:项聪颖字号:[ ]色调调节:

一、展览

曹氏有藏——曹其镛夫妇捐赠珍贵漆器展

时间:2017年728-2017年11月15日

地点:宁波博物馆三楼南特展馆

    中国古代漆器起源早,历时久,品种浩繁,异彩纷呈。其中所蕴含的中华传统文化,意境深远。祖籍宁波的旅港乡贤曹其镛先生酷爱中国传统文化,多年来与夫人曹罗碧珍女士致力于中国古代漆器、书画和瓷器的收藏。本着热爱家乡、报效桑梓的游子情怀,曹其镛夫妇于2012年将收藏的160件(组)漆器无偿捐献给浙江省博物馆。作为这批漆器的第一次外展,宁波博物馆从中甄选了极具代表性的70件,集中展示以清中期雕漆为主的漆器精品,展现中国古代漆器的时代特征与文化内涵,为观众呈现海外收藏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保护成果。

 

百年时尚:香港长衫故事展

时间:2017年98-2017年12月10日

地点:宁波博物馆一楼东临展厅

    “旗袍”专指上世纪二十年代以后中国流行的传统女装袍服。然而在香港,同类袍服有一个更为普遍的称谓──“长衫”。“长衫”原指男装中式长袍,在广东一带沿用已久,及至二十年代通用于男女装中式袍服,并一直成为香港普罗大众和长衫裁缝师傅间的日常用语。

香港女性穿着长衫的风气肇始于内地服饰文化的改变,特别是一九一九年五四运动期间女穿男袍的现象,以及一九二九年国民政府确认长衫为礼服的规定。本次展览,展出香港长衫展品及相关服饰配件,展示长衫的历史风潮变化,将香港独特的地域及时代气息,通过长衫呈现在观众面前。

 

文明的回响——中华匠作(亚洲艺术节)

时间:2017年921-2017年11月12日

地点:宁波博物馆一楼西临展厅

    本次展览将汇集来自中国各地数十种工艺品种,涵盖金属工艺、石雕、玉雕、印染、陶瓷、木器、竹器、漆艺、剪纸、皮影、泥塑等众多领域,既有堪称稀世之宝的古代器物,也有当代艺术家妙用传统工艺的最新成果。

    参展艺术家中,既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也有活跃于国际舞台的当代艺术家。展览以丰富的展陈内容,形态的时空交汇,在亚洲艺术节期间呈现给观众一场视觉的盛宴,让观众从多种角度理解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与当代艺术活跃的互动演进,感受工艺之美、匠人之美、劳动之美。此展将同时融合宁波本地非遗大师的精彩作品。

 

金鸡报晓——丁酉新春鸡文物图片联展

时间:2017年1月24日-2018年2月

地点:宁波博物馆一楼及一楼夹层

    今年是丁酉年,来自全国20多家博物馆、400余件鸡、凤、神鸟题材的文物和民俗作品,组成40余幅展板,一起讲述“金鸡报晓”的人文故事,全景展现人类悠久的养鸡历史,可令人们从中感受“鸡鸣五德”的文化意象,欣赏“雄鸡百变”的文物艺术,体验“神鸡辟邪”的民俗信仰。

 

二、青少年探索体验活动

主题:传统民间技艺

    中国广袤的大地孕育了智慧的先民,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发展出了各种手工技艺,在宁波我们就能看到竹编、金银彩漆、雕刻、皮影戏等各种技艺。这些技艺不仅为生活提供了必要的用品用具,带来了闲暇的乐趣,更成为了中华文明的一大瑰宝。这个月,我们将通过学习体验各种民间技艺,来传承历史宝贵的遗产。


1、咖啡花茶扎染

时间:11月4日下午

地点:宁波博物馆二楼儿童体验区

 

2、纸雕烛台

时间:11月11日下午

地点:宁波博物馆二楼儿童体验区

 

3、蓝印画布团扇

时间:11月18日下午

地点:宁波博物馆二楼儿童体验区

 

4、草编杯垫

时间:11月25日 下午13:30

地点:宁波博物馆二楼儿童体验区

 

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需要通过微信预约报名。

微信报名:关注宁波博物馆微信公众号(ningbomuseum),每周我们将提前发布报名信息,可以进行微信报名。

活动人数:每次活动共30名

参加对象:8-14周岁的青少年儿童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