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资讯 ->本馆亮点
宁波博物馆志愿者故事 --“蟾宫折桂”新人秀
发布日期:2017-10-31信息来源:宁波博物馆作者:李潇洁字号:[ ]色调调节:

      宁波博物馆2017年新志愿者集中教育培训自10月以来开展了三次,分别是《宁波博物馆志愿者基础培训》、《从公共考古到全民看展》、《唐代宁波城市发展与对外交往》,系列讲座课程还在陆续进行中,就有一些志愿者开始或者基本完成了自己的全程讲解考核的准备工作。

    

      经过一段时间的勤奋学习,姚振宇(2017026号)申请10月28日参加讲解考核,率先拉开2017年度志愿者讲解考核的序幕,这也意味着一个重大考验来临。巧合的是担任考官之一的梅依洁,是目前全程讲解志愿者队伍中最年轻的一位,历史系的在校大学生,于是有趣的一幕出现了:考生似乎比考官更加镇定自若,姚振宇在展厅全程走下来如行云流水,他口若悬河地介绍了许多超出讲解词范围的知识点,从中可见文史知识、综合素养的厚积薄发。大约二小时左右讲解结束,考官周盈军进行了评议,指出需要正确表述的关键词和建议改进的个别环节,例如讲解路线与重点文物应详略得当、《营造法式》与《木经》的渊源等等。
      志愿者初选时的面试官之一,徐慧心回忆说:当时对姚振宇就有一点特别的印象,记得他介绍自己从事旅游行业之后,随口介绍了宁波市旅游局归纳的“宁波的颜色”,靛蓝(海滨)、黛色(古韵)、杏黄(佛禅)、荼白(生态)、竹青(纯美)、中国红(夜色),让现场的几位面试官纷纷感觉眼前一亮,有一种“雏凤清于老凤声”的惊喜。
      资深志愿者的友爱引导也是新志愿者们进步迅速的良好基础,志愿者章经南、李燕翔、徐慧心、徐爱莉等资深志愿者身体力行,先后担任新人们的现场培训师。由资深志愿者周盈军、翁杰锋等耐心陪同,严慈云、郁力进行了展厅现场模拟讲解,增加了临考经验。同时跟随观看姚振宇考试过程的还有几位新志愿者,他们都在认真备考、勤奋学习的过程中努力储备要点知识、完善讲解技巧。
      讲解考核的规则要求考生带领观众在二楼“东方神舟”展厅和三楼“阿拉老宁波”展厅,生动流利讲解一小时以上,仪表言谈得体,要点知识无误,由两位以上考官打分,馆方负责人综合评定考核结果。宁波博物馆坚持对招收志愿者进行严格管理,每年的第四季度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培训。希望更多的志愿者在参加讲座培训、研究理解讲解词、积累相关历史文化知识、锻炼语言沟通能力的基础上,尽快申请并最终通过全程讲解考核。
      深秋桂花香,2017年新志愿者的第一场全程讲解现场考核蕴含着“蟾宫折桂”的美好意象,让我们共同期待更多的新人秀,期待更多的佳音捷报。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