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事如意“平安脉”
发布日期:2018-10-22信息来源:宁波博物馆作者:李潇洁字号:[ ]色调调节:

        

        一场秋雨更添一重寒意,转眼已经是深秋,“气肃而霜降”,顾名思义,霜降表示天气逐渐转冷,开始降霜,这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2018年10月21日,宁波博物馆“霜降”活动如期而至。这一以文史知识为主、趣味活动为辅的“24节气”系列,由资深志愿者从物候、诗词歌赋、民俗、文物、养生保健、时令美食等方面切入,活色生香地再现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息息相关的渊源。

      “霜降”主讲人郑志梅老师,是宁波博物馆资深志愿者,个性爽朗,仪态大方,知识丰富,尤其知晓(本人谦逊为“略知一二”)中医养生知识,现场教学旁征博引,字正腔圆,不仅循循善诱地解读知识点,而且师生互动活跃。大家不仅朗诵了“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名句,欣赏了齐白石大师“事事如意”的写意画作,还共同怀念了一番吃宁波本地“吊红”的甜蜜舒心……。

        为了尽可能详尽地向小听众介绍馆藏文物“越窑青瓷绞胎伏兽脉枕”,宁波博物馆特意购置了精致小巧的中医脉枕,让大家尝试在道具上“把脉”,郑志梅老师的多年中医修习有了普及大众的机会,还趁机介绍了好多秋季保养的经验,也许很多小观众课后都会念念有词地央求家中主厨炖一锅“银耳百合雪梨羹”,这类食补靓汤比外卖的奶茶不知道要高级多少倍,俨然是全家人的妙方福音。

        宁波博物馆志愿者一贯身体力行实践着“知行合一”的理念,努力在“竹洲思远”系列活动中推广本地历史文化。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