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资讯 ->本馆亮点
从欣赏到创作:“解锁”展览的新方式
发布日期:2019-11-11信息来源:宁波博物馆作者:项聪颖字号:[ ]色调调节:

面对一个展览,你能想到多少种方式来走近它?也许是静静地参观,也许是阅读展览的相关书籍、也许是听取专家讲座,也许……这个秋天,在宁波博物馆的几场活动,打破展览、观众、专家、创作者的次元壁,用生动而多元地方式解读了《貌写家山——安徽博物院藏新安画派精品展》。



该展览自九月开展以来,得到了众多观众的喜爱,展览中新安画派的文人山水画,为甬城带来了沉静而独特的美。但同时,也有观众提出了疑问:应该如何欣赏中国山水画?如何感受新安画派的代表性画作?哪些展品值得细细品味?画家本人有哪些故事……面对这些疑问,宁波博物馆在10-11月间,举办了三期“宁博好辰光”活动,其中有专家的学术性解读,也有寓教于乐的创作体验,通过活动,让广大观众亲切地感受到展览的魅力,体会到博物馆文化空间的趣味。




10月中旬,宁波博物馆邀请安徽博物院保管部副主任刘畅,为广大观众带来了深入的主题讲座和近距离的展品赏析。大约一小时的《新安画派在十七世纪中国画坛的重要影响》主题讲座,从专业的角度,梳理了新安画派的历史背景发展脉络,补充了展览中未能提及的信息与作品。而在展厅中的作品赏析,让观众们通过专家的眼睛看展览,这一环节也是观众们交流与互动最为热烈的时候,他们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分享自己的看法,有些学习国画的观众,还对临摹、用笔等实践性问题向专家提问。活动通过新浪微博的“新浪宁波”进行了全程直播,共计得到27.8万的点击量。






在之后,宁波博物馆策划的两次体验创作活动,一次选取了展览中的重点展品《沚阜图》,以上世纪发源于欧洲的蓝晒技术,进行一次精细的“复刻”;另一次则围绕中国画的“青绿山水”,学习用“流体画”的方式,通过颜料的流动交融创作出山与水的意象画,感受青绿山水的颜色交替、晕染和变化。这两次活动跳出传统山水画的概念,进行了“解构”和再创作,新颖的方式得到了观众们的欢迎,更激发了原本对中国山水画兴趣较少的观众们的好奇心,很多观众在参加活动之前,都提前参观了展览,亲眼感受展品的线条、构图、色彩、题跋,并在活动中,全身心参与。最终的作品都蕴含了个人的理解,表现出各异的风貌。








面向成人观众开展的三期活动,是三种不同角度的展览解读,是观众和展览“对话”的三种形式。宁波博物馆的“宁博好辰光”活动自推出以来,始终尝试用更多样、更新颖、更符合时代要求的途径,拉近观众与展览的距离,将展览语言用大家喜爱的、可体验的、有温度的方式“说出来”,在未来,宁波博物馆还将继续推出更多高品质、新形态的活动,让观众们能够享受博物馆空间,有所得,有所乐,有所爱。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