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资讯 ->本馆亮点
宁波博物馆《岁月如歌》展获评国家文物局2019年度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重点推介项目
发布日期:2019-11-21信息来源:宁波博物馆作者:何毓峰字号:[ ]色调调节:

近日,经组织专家评审,国家文物局公布了2019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征集推介项目100项,其中重点推介项目20项。宁波博物馆《岁月如歌——1949年以来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物证展》获评重点推介项目。

《岁月如歌——1949年以来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物证展》是宁波博物馆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宁波解放70周年而特别策划推出的年度大展。展览以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为脉络,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重大历史事件为节点,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阶段进行展示。展览由两条叙事主线贯穿始终:一是以图文介绍七十年来党和国家的重大历史事件和经济社会发展历程;二是以实物讲述宁波经济发展成就和人民生活的变迁。

为筹备此次展览,宁波博物馆积极开拓多种渠道获取展品。2018年,宁波博物馆开展了“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物证征藏”工作,先后数次进行专项藏品征集,陆续入藏反映宁波经济建设成就和宁波百姓生活变迁的典型物件近600件(套)。2018年10月,宁波博物馆通过微信公众号、报纸、电视等媒体发出公告,向全社会征借1949年来反映宁波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变迁的物证,并得到宁波市民的大力支持。经过遴选,宁波博物馆通过市民捐赠(借)、向社会收藏家和民办博物馆征借等方式,共筹集展品近500件(套)。此次展品涵盖了各个时期的生产工具、生活用品、交通工具等门类,在挑选展出时尤其注重地域性、时代性、经典性、系列性和成套性。

在展陈设计方面,此次《岁月如歌——1949年以来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物证展》也有颇多亮点。展览空间突破原有展厅的局限,将室内外场地加以整合利用,增添了展览气势。展厅内采用了密集式和序列式展示方式,布置了搪瓷杯、传统农具、革命样板戏等专题展品组团,不仅带给观众强烈的视觉冲击,也兼具了直抒胸臆的情感表达。为契合“岁月如歌”这一展览名称,展厅不同区域播放了《歌唱祖国》、《我们走在大路上》、《在希望的田野上》、《春天的故事》和《我和我的祖国》等观众耳熟能详、具有时代特色的歌曲,丰富观展体验。展厅中还复原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宁波老百姓的家庭场景,用极富时代感的生活用品和陈设方式,直观地诠释了这一时期宁波社会经济发生的巨大变革,带给观众身临其境的感受。

为了保持展览热度和观展的新鲜感,展览推出后,展品征集、征借工作仍在继续推进,展览的内容设计与形式设计工作也没有停止。2019年9月,在深化和完善展览设计方案的基础上,依托新征集的藏品和观众的宝贵意见,《岁月如歌——1949年以来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物证展》推出“2.0版本”。这是宁波博物馆有史以来第一个推出“2.0版本”的特别展览。除了对展品进行补充和调整,展览团队还对展品的陈列效果和展厅的气氛营造进行了提升,特别是增加了手写标语和自创黑板报,使得整个展览的怀旧气息愈发浓郁,深受观众好评。

为了讲好“宁波故事”,扩大展览影响力,宁波博物馆在展览宣教方面有的放矢、精准传播。开展前3个月,宣传团队配合展品征集工作,侧重通过传统平面媒体进行宣传,同时依托微信等新媒体扩大受众范围。展览开幕后,发动宁波日报、宁波晚报等平面媒体和电视、电台等电子媒体进行集中式宣传推广,传递展览信息,引发社会关注。整个展期中,通过本馆微博、微信等深度挖掘展品背后的故事,以时下流行的形式和轻松易读的语言,吸引年轻观众和家庭观众参观,增强人际传播,持续展览热度。此外,安排在浙江文物等专业媒体上进行专题宣传,以期获得业内专家、同行的关注与指导。宣传推广工作契合不同媒体的传播特点和受众,获得良好的传播效果。开展期间,教育团队通过“青少年探索体验活动”和“岁月如歌”知识问答等趣味活动,寓教于乐,带领不同年龄段的观众深入了解宁波经济社会的发展成就。

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方面,宁波博物馆依据宁波“童车牌火柴”LOGO,创新设计了一套“火花男孩”系列微信表情包,将男孩与饼干罐、凤凰牌自行车、双卡录音机、铁皮青蛙等旧物趣味组合,画面充满童趣和怀旧气息,深受观众喜爱;并以“火花男孩”卡通形象为主要元素,衍生开发出印章、扇子、贴纸等热销产品。

《岁月如歌——1949年以来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物证展》一经推出,便引发了热烈的社会讨论,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反响。原定于10月8日结束的展览在观众的反复要求下延期撤展,目前仍在宁波博物馆三楼南特展馆展出。未来,宁波博物馆将继续围绕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出更多优秀展览项目,不断满足社会公众的文化需求。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