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资讯 ->通知公告
宁波博物院2022年12月展览与活动资讯
发布日期:2022-11-30信息来源:宁波博物院作者:袁瑗字号:[ ]色调调节:


宁波博物馆

一、展览

2022年“打击非法贩运文化财产国际日”主题展:回归·守护——浙江省打击非法贩运文化财产成果展

时间:2022年11月14日-2022年12月4日

地点:宁波博物馆一楼东特展馆

我国政府长期致力于追索海外流失文物和打击文物走私犯罪,党的十八大以来,文物追索返还国际合作不断扩展深化,流失文物回归取得突破性成就。作为最早的沿海开放省份之一,浙江省是打击文物走私犯罪的重要战场,浙江海关与文物部门通力合作,在打击非法贩运文化财产方面取得丰硕成果。11月14日“打击非法贩运文化财产国际日”当天,宁波博物院推出本次展览,共计展出471件(套)展品,诠释“回归: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追索海外流失文物的历程”和“守护:浙江海关打击非法贩运文化财产系列成果”两大主题,旨在倡导全社会更多关注这一犯罪危害,进一步普及文物进出境相关法律知识,增强公众文物保护的意识,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打击非法贩运文化财产,为捍卫国家尊严、增强文化自信而共同努力!


吴昌硕艺术展(暂定名)

时间:2022年12月24日-2023年2月26日

地点:宁波博物馆一楼西特展馆

吴昌硕(1844—1927)是中国近现代书画艺术发展史上的一代大师,在“诗、书、画、印”四大领域均具有极高造诣,被艺坛尊为“四绝”画家。其金石篆刻气味浑厚,深悟古人心法;书法擅长古篆,以石鼓文成就最高;绘画采用篆书笔法,在博采众长的同时,自具特色。吴昌硕凭借在诗文、金石、书画领域浸润数十年的深厚造诣,以其独特的个人风格,开一代海派新风,与虚谷、蒲华、任伯年并称为“清末海派四杰”,其影响至今未绝。

本次展览将展出吴昌硕的书法、绘画、篆刻印章等作品,是对吴昌硕艺术的一次全面展示,希望观众徜徉其中,领会他那震人心魄的写意画风和大气磅礴的书画艺术,切身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深邃魅力。


中国古代饮食文化展(暂定名)

时间:2022年12月31日-2023年3月26日

地点:宁波博物馆一楼东特展馆

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对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产生过深远影响。“民以食为天”,饮食对于中国人的意义非同一般,饮食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古代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内容宏富,不仅有制作精美、功能各异的饮食器具,有种类繁多、自成体系的烹饪技艺,有浩繁的饮食典籍制度;还包含着由烹饪实践派生出的“五味调和”“和而不同”的哲学思想,“治大国若烹小鲜”的政治智慧以及“医食同源”“食疗养生”等科学的饮食思想……数千年的中国饮食文化积淀,对丰富世界饮食文化宝库做出过卓越的贡献。本次展览展出丰富的与饮食相关的文物精品,以时间为线索,让观众领略中国古代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独特魅力。


赏珍——宁波博物院藏文物精品展

时间: 常年展出

地点:宁波博物馆三楼秦康祥馆

此次展览共计展出200余件宁波博物院藏珍品文物。期望您能在温润有方、玲珑剔透的古代玉器,在精雕细琢的象牙犀角器,在清雅甘醇的墨香,在精彩绝伦的瓷器和巧夺天工的木雕中尽享这些文物的美,感悟中华文明的悠久与醇厚,更能从中真实地感受古代工匠高超的艺术想象力和创造力,以及我院深厚的文物集藏传统。


东方神舟——宁波历史陈列

时间: 常年展出

地点:宁波博物馆二楼

这里有河姆渡文化的精彩演绎,有于越人拓地三江的丰富遗存,有越窑青瓷的系列发现,有明州港城的奠基与发展;这里是东西方文明对话的“海上丝绸之路”核心港口,是最早接受西方文明的港城,是宁波帮的故乡。碰撞与融合,学习与创新,书写了中西文化交流史浓墨重彩的一章;在这里,发端于北宋的学术文化传统,在明清终于大家纷呈、影响天下……上下七千年,形成了宁波人敬乡重土、耕读传家、引领风气、善于经营的文化理念;纵横八万里,培育了宁波人面向海洋、目视寰宇、心胸广阔、坚韧不拔的性格特征。历史在这里变得鲜活,区域文化在这里得到诠释。


“阿拉”老宁波——宁波民俗风物

时间:常年展出

地点:宁波博物馆三楼

“阿拉”老宁波作为历史的片段与文化的符号,是我们这个城市的根和脉,是地域文化经过历史风雨洗礼后留下来的不熄薪火,是宁波先人馈赠给我们的幸运礼物,是我们每个人的情感追忆、价值寻求和审美寄托。今天,当我们一起走进“阿拉”老宁波,在幽深光滑的青石路上徜徉;在朴实凝重的老房子里留连;在灵秀生韵的骨木镶嵌前驻足的时候,就是为了寻找生于斯、长于斯这令人梦牵魂绕的回家之路。


二、活动

青少年探索体验活动

甬城宋韵:着此衣裳·宋人服饰

时间:2022年12月10日下午13:30

地点:宁波博物馆二楼儿童体验区


甬城宋韵:明州书院文化

时间:2022年12月17日下午13:30

地点:宁波博物馆二楼儿童体验区


甬城宋韵:古韵今诵

时间:2022年12月24日下午13:30

地点:宁波博物馆二楼儿童体验区


甬城宋韵:如果我生活在宋代

时间:2022年12月31日下午13:30

地点:宁波博物馆二楼儿童体验区


海丝亲历记·河姆渡大冒险

第一期

时间:2022年12月11日下午13:30

地点:宁波博物馆二楼儿童体验区


第二期

时间:2022年12月25日下午13:30

地点:宁波博物馆二楼儿童体验区


“大运河与宁波”系列活动

诗路寻踪——运河上的宁波风物

第一期

时间:2022年12月11日上午9:40

地点:宁波博物馆二楼儿童体验区

第二期

时间:2022年12月18日下午13:30

地点:宁波博物馆二楼儿童体验区


2022年度宁波博物馆志愿者表彰大会

时间:2022年12月18日

地点:宁波博物馆五楼报告厅


*活动将视疫情情况及时调整并发布。活动需提前进行报名,请关注宁波博物院微信公众号(ningbomuseum),每周我们将提前发布报名信息,您可以通过微信进行报名,具体以报名微信为准。


宁波帮博物馆

一、展览

纪念贺友直诞辰100周年——中国连环画作品邀请展

时间:2022年11月21日—2022年12月25日

地点:宁波帮博物馆一楼临展厅

2022年,适逢贺友直先生诞辰100周年,中国美术家协会在宁波帮博物馆举办“纪念贺友直诞辰100周年——中国连环画作品邀请展”,纪念其对中国连环画发展的卓越贡献,展示其艺术成就,追忆其艺术人生,发扬其艺术精神。

该展览系统回顾贺友直生平及艺术创作,展出其部分代表作,并在全国范围内邀请75名杰出连环画家,展出其作品。


我们这十年——十八大以来宁波帮博物馆发展掠影

时间:2022年11月29日—2022年12月31日

地点:宁波帮博物馆咖啡吧二楼公共空间

作为一座城市人文专题博物馆,十年来,宁波帮博物馆这十年,坚持立足宁波帮文化研究传承,为新时期新宁波的精彩发声,为先进文化的普惠共享不懈努力。千帆竞渡万重山,新时期的十年,是宁波帮博物馆的新征程新起点,掠影中仅仅采撷了些许浪花。

作为宁波城市发展的亲历者,宁波帮博物馆镜头对准当下。

作为宁波人风雨兼程的见证者,宁波帮博物馆拍摄他们走向远方的身影。

作为宁波帮文化赓续传承的参与者,宁波帮博物馆,永远在这里守候。


不老集——柴之芳院士个人书法展

时间:2022年9月20日—2022年12月18日

地点:宁波帮博物馆二楼临展厅

此次展览以柴之芳院士个人诗集《不老集》为内容,遴选了《不老集》中具有代表性的58幅作品,通过诗歌、书法展现柴之芳院士对工作、对生活的所思所感,展现柴之芳院士“国之大者”的情怀。

柴之芳,中国科学院院士,1942年9月生,籍贯原宁波鄞县。1964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原子能系,同年加入中国原子能研究所,1972年转入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柴之芳院士长期致力于核技术和核分析方法学的发展,曾获全国科学奖、国家自然科学和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1项及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05年获得国际放射化学最高奖George von Hevesy奖,是第三世界首位获奖人。2019年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身为宁波人,柴之芳院士桑梓情深,始终心系家乡发展,并于2018年10月10日加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


奋进中的甬商

时间:2022年12月下旬开展(具体时间待定)

地点:宁波帮博物馆二楼大临展厅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乘浩荡长风,蕴百年商帮传统,甬商在当代经济、社会舞台上,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他们顺势而为,勇立潮头,将宁波帮承载的财智商道和家国情怀,发扬光大。

在此,我们仅截取改革开放以来的这个特别片段,聚焦于这个特定时期的甬商群体。本次展览既是一次对新一代宁波帮精神的绚丽展示,亦是一份家乡对赤子的深情寄怀;既是对未来者的激励,亦是对同行者的励勉。


二、学术研讨会

近代中国宁波帮的转型与传承暨上海总商会成立百廿周年学术研讨会

主旨背景:历史上的宁波商帮以“无宁不成市”闻名遐迩,在近现代中国的社会经济领域贡献卓著,影响深远。欣逢上海总商会创立百廿周年,为深入推进宁波商帮的相关研究,上海大学宁波商人研究中心、宁波帮博物馆等单位联合发起举办近代中国宁波帮的转型与传承暨上海总商会成立百廿周年学术研讨会,以探讨宁波商帮的转型与传承,深入阐释和弘扬宁波商帮的宝贵精神财富,为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及社会经济建设提供更多的历史启悟。

会议时间:2022年12月27日—2022年12月29日

会议地点:宁波帮博物馆(镇海区思源路255号)


三、活动

“奇思妙想”青少年科普活动

主题:飞机DIY

时间:2022年12月4日(周日)9:30-11:00

参与对象:7-15周岁青少年

地点:宁波帮博物馆二楼多功能厅

主题:智能家居

时间:2022年12月18日(周日)9:30-11:00

地点:宁波帮博物馆二楼多功能厅

“向日葵”成长讲堂

主题:小眼睛看世界——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科普活动

时间:2022年12月10日(周六)9:30-11:00

地点:宁波帮博物馆二楼多功能厅


“宋韵文化”主题活动

主题:《古韵生香》——线装书装帧体验

时间:2022年12月24日(周六)9:30-11:00

地点:宁波帮博物馆二楼多功能厅


“追梦夕阳”非遗体验活动

主题:植物染色帕

时间:2022年12月30日(周五)9:30-11:00

地点:宁波帮博物馆一楼咖啡吧

“袖舞放飞桑梓情 乡音同唱祖国好”夜游博物馆活动

内容:主题演出、非遗集市、夜游博物馆

时间:2022年12月(具体日期待定,以宁波帮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发布为准)

地点:宁波帮博物馆(镇海区思源路255号)


2022年度宁波帮博物馆志愿者表彰大会

时间:2022年12月24日下午

地点:宁波帮博物馆一楼报告厅


*活动将视疫情情况及时调整并发布。请关注宁波帮博物馆微信公众号(nbbmuseum),每周我们将提前发布报名信息,您可以通过微信进行报名,具体以报名微信为准。


分享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